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最新消息

省局网站信息:河源监狱建设区域管控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追踪罪犯行为轨迹

时间:2018-09-14   来源:本网站   访问量:0

 


 

为推进智能监管、实现安全网格化管理,省监狱局指定在河源监狱开展区域管控系统试点项目建设。在接到试点任务后,河源监狱迅速行动,制定项目需求、开展软件研发,截止目前,试点项目软硬件设备已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行,在提高安全系数、提升监狱工作效率方面取得了预期的成效。

实行指纹点名,绘制罪犯分布电子地图。系统采集了全监罪犯的指纹信息,在“三大现场”安装了移动指纹点名机,值勤警察通过指纹点名机读取罪犯指纹信息,并自动生成统计结果、绘制人员分布图,通过人数统计系统自动上报到省局、监狱两级指挥中心,克服了当前人工点名导致的少点、漏点问题,实现了人员分布的实时显示、网格化管控。

配备物联网卡,生成罪犯行踪轨迹图。系统为所有罪犯佩戴物联网身份识别卡,在车间、监舍通道卡口安装了远距离通道识别机,罪犯进出每一个区域,通道识别系统都会自动生成行踪轨迹图,实现罪犯行踪的实时掌控。系统还配备了红外对射光栅栏,实行通行授权,形成了一道虚拟栅栏、加划一了道虚拟的警戒线。对非授权的非法进出行为,系统将自动报警并弹出现场监控画面,实现主动式的“以事找人”,有效辅助警察管理进出通道、防范罪犯脱管失控。系统还在进出卡口部署了动态人脸识别摄像机,采集了所有罪犯的生物信息,对重点罪犯、故意损坏识别卡、人卡不一致的行为实行人脸识别验证,实现对重点危险罪犯的追踪式管控。

安装统一门禁,实现远程智能控制。将全监所有的电子门禁系统集成到一个控制平台,并联通视频监控、应急报警、震动光纤等系统的告警功能,系统根据使用场景设定每个区域门禁的开、闭时间,非授权时间开启门禁会自动报警,实现一键式远程控制、一网式报警联动。发生突发事件时,监狱指挥中心、监区分控中心可对重点部分门禁实现远程控制,对事发现场采取封闭式隔离措施,大大提高了应急处置的响应速度和管控能力。

区域管控系统通过绘制罪犯分布电子地图、生成罪犯行踪轨迹图、实现门禁远程智能控制,有效解决了当前安全防控自动化、智能化水平不高的痛点,实现了安全防控的网格化管理,提升了罪犯管控的预警性、联动性、智能性,提高了安全系数。 (供稿:罗育文 余日华)

版权所有:河源监狱 Copyright2014,All Rights Reserved 识别码:4400000052   网站总访问量:14445595
  备案编号:粤ICP备05070829  电话:0762-3286801
网站地图

粤公网安备 44160202000123号